Shutterstock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用最真实的你 去体验生活李每一种学习.

医务科病房走廊.
最近的课 有点忙. 最近在医院上为期两个星期的医务科 大四第一学期学的 大概就是心肺疾病

同时 这也是我们班第一次要学习写病史 听学长姐说 写病史这件事情 是件苦差事儿


"好吧 迟早都要学习的事情 那放一颗宽广的心去学习不要排斥学习 更不要害怕困难 :) "

这是我的小熊同学跟我说他害怕的时候 我轻轻地这样说了这样一句话 

他笑了 我也笑了 大家都笑了 大家同学那么多 一起学习 不要害怕嘛 ! 


日程:早上听医护人员开会讨论一些案例——到课室上课回答一些问题——到病房去探望病人——闲暇时间我会跑去看我同学那个比较难搞的病人——老师带我们到别的病房看一些讲义上提到的案例——回讲堂边听边打瞌睡——放学要回学校出席人体学II的课(大致上我都是在流口水睡着了)

第一天上课 老师分配病人给我们   一个学生一个病人 学习和病人交流 然后写一个诊断.

大家又害怕又期待的 领着名字 带着听筒 拿着纸和笔 到三楼去找病人 :)

想到要用很残破的俄文和病人沟通 大家心里都有些紧张..

她 是我被分配到的病人 塔比多芭 `玛丽亚 `提合诺弗娜
这是我被分配到的病人 这是我们第一天的合照 因为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个病人会一直需要我们跟进  直到结束两个星期的课 所以就很不舍得的 在第一天离开病房之前来一张合影 :)

相片里的她 看起来很严肃 实际上却好像我自己在台湾的外婆 和蔼可亲

或许是因为我在台湾外婆家说的是残破的闽南语 跟外婆说起话来 我像个小孩

这个时候说的是残破的俄文 这样的感觉更显然 而我突然也好想念我的外婆 :")

我拜访她的时候 她在打点滴 躺在床上休息 看到我好小一个个子 披着白袍 一连茫然走进她的病房 她也笑了 ;p

"你好 我是学生 我要问您几个问题 老师要我们问病人问题 要学习!" 我用很不流利的俄文说道.

"好啊 我就是老人病 老人的病大概就是这样呀! 呵呵呵呵! 我都83岁了呀!" 她很和蔼的回答.

后来就说了好久的话 慢慢问 间中 聊一些有的没的 :)

她总是喜欢在说一个句子之后 问我 :“你明白吧?"

我有时候明白 有时候不明白 有时候假装明白然后跳过 又有时候茫然的假装明白 却被她逮到 嘻嘻

她就会说 :"嘻嘻 你不明白 我再跟你说一次好了"

然后就是一连串简单的解释 要我会她的意 :)

第一天检查结束之后 她给了我一个拥抱一个吻 说:

”亲爱的小孩 好好念书 你会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医生“

我们都笑了 心里好温暖的  

有时候一路让你坚持追逐理想的人 很意外的是 自己在路上碰见的这些路人甲 .


每天都很忙碌 睡眠不足 上课偶尔打瞌睡 要念的书太多 要学的东西太多.

这些病房拿出来的食物 我的病人给了我一大堆食物 回来拯救饥荒的班上同学.
第二天去跟进病人近况的时候 我的病人老奶奶刚好有访客探病 他们坐在走廊聊天

她看见我 好不欢心的 要我赶快把昨天我们的合影拿出来秀一秀 :D

她真的好喜欢那相片 她好开心 好开心 :)

后来回到病房 我再次检查她心脏的动率的时候 她跟我说

”相片好漂亮  我应该把它洗得大大的 挂在墙上!"

而第二天我们开始要在病房找医生写的病史来对照自己做的报告 我在访房外等了好久

负责人说 大概是病人要去做仪器检查 文件被拿走了 晚些再回来问

问了好几次 文件也都还没回来.

这个时候 我的病人刚好在病房走廊走走 散散步 她见我在房外站了那么久 

缓缓走向我 问我怎么回事儿 向她解释自己的情况之后 她睁大眼睛 笑笑地说 :

”把相片拿给里头的负责人看! 他们会马上找给你 嘻嘻“

我还是个学生 能够等 没关系 所以摇摇头 跟她说 :”没关系没关系!我可以等 :) "

后来在我不注意的时候 她自己跑到了负责任的办公室 不知道跟负责人说了什么的

后来负责人还真的连忙跑去帮我找文件 我也因此很顺利的拿到了文件 对照自己的报告.

而站在外头等候的我 遇见了一个年轻 头戴丝巾 口了有两颗金牙的女人

她身穿便服 看起来不是医护人员 大概是在等里边的医护人员什么的

她一直盯着我 我也只好回头跟她 点个头 打个招呼 说:“您好”

她微微的笑 不是露出口中的金牙 然后低声地问了问我 :“你在这里工作很久了吧?”

“啊 我不是工作 我是学生 今天在这里学习 第二天” 我急忙解释.

"嗯." 她依然微笑着 大概是因为她看到我和病人 刚我在走廊打屁 在想些什么.

我回头补充说 :"呵呵 我的俄文说的很不好 要多努力练习 努力学习才好."

她连忙说 :"不不不  你做得很好 不会不好 你做的很好 :)"

简单的对话就因为后来负责人叫我到办公室交待病史的事情 结束了.

到底多好多差 我也不清楚 俄文说得不好 就比手划脚的 不过这些不重要

最重要的 大概是清楚知道 自己有在努力 努力也稍稍有成果 只要还有进步就是好的 :)

语言可以让你聋 让你哑 却不会让你瞎 更不会让你的心变盲.

在走廊等病人的检查报告.
 后来的第三第四天 我帮了俄文比较差的小熊同学 陪他去探望病人.

他因为自己俄文说得不好 满满挫折感. 帮他问了一些病史之后 我跟病人说了 

“我们因为俄文说得不好 觉得很抱歉 希望您能够谅解”

那是一个七十来岁的老婆婆 至今还在工作  教小朋友的教育工作者 

她摇摇头说 没关系 我们明白的 你们念的都是英文书  多努力就好了

当然 我很残破的俄文动词 在谈话中也给她纠正了一下 ;p

第四天 自己的病人检查完毕之后 我帮了另外一位男同学阿金去看他的病人

那是个难搞得男病人 在他第一天去探望他的时候 病人就很不耐烦的说:

”带点女生过来!我不想跟你说话!“

对于这样一个难搞得病人 我同学阿金是懊恼不已的.

而这天我以自己是女生的身份随从他去探访这位男病人 男病人看了又惊又喜


整个人都活起来了 整个病房三张床的病人都好开心的

我们班上的同学都在想 他们大概是太饥饿了-.-

这天他殷切的"招待"我们. 听阿金说 比起之前 好多了 而他也很顺利的问到了一些答案.


”我可以听你的心脏吗?“ 我笑笑地问.

"听心脏听心脏  好好 听心脏 脱衣脱衣 躺好躺好..." 他快乐的喃喃说道 神情就表露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色狼.

"脚有没有水肿?" 我再问.

”脚  有! 有啊有啊! 你摸你摸! 你看!" 他把小腿抬上来 迫不及待等我检查 又是那个饥渴的色狼像.

后来还热情地把大腿的裤脚也卷了起来 要我们摸他的大腿 说大腿水肿.

啊 场面有些尴尬 不过病人也总算好好被驯服了. 

这是我第一次 觉得当女生可能还是有一些专利的 不要对我们呼呼吓吓嘛!

(我还真的很希望自己是个男孩)

虽然我顶着一颗很男子气魄的头毛上阵 但还是一样被当成女生对待 

啊.
  


我真的没有把生菜放在鼻孔. 我只是很牛的在讲堂把棋棋同学喂我的午餐吃掉.
最近有些太疲惫 生活作息不正常 饮食也乱七八糟的.

晚上盗汗 上课会打瞌睡 有一天早上还因为太疲惫 情绪一度失控 跟班上同学说话 一阵狂笑之后 就哭了起来 又哭又笑的.

至于上课 老师很好 我们被分配到的老师 比较喜欢带我们去看病人 然后临床学习怎么和病人对话 再学习.

课堂上比比粑粑太多 她知道我们都不喜欢 :) 真好.

我的老师是这个部门 算是很资深的医生. 

我深切地认为 我们这些医科学生 上课 要收获的 不单只是那些医学知识 怎么和病人和睦相处 更是重要.

学习说话的态度 学习真切地嘘寒问暖 学习给病人安慰 让他们也觉得温暖 那更重要.

拍拍他们的肩膀 给他们真诚的微笑 有耐心的对待行动不便的他们 等.

或许每个人对 "好医生" 这样一个词语 都有不同的见解和诠释.



后来呢 我的病人也收到通知 能够提早出院 待了两个星期在医院休养 终于可以出院了!

我把我们第一天的和照洗好之后 放在木色相框 嘻嘻 她要的 大大的相片.

在好忙碌的课之后 跑了两间相馆 终于给我洗到了我们的合影.

她出院前一天 我告诉她 我会按照我说的 我结束课的时候 把照片送给她

现在她能够提早回家 那多开心呀! 我就得按照承诺 把相片提早送给她:)

她特地交待我  别买花过来 :)

”爸爸妈妈赚钱很辛苦  买花要很多钱 你要用功读书 不要浪费钱买花 要乖乖的 "

"那你真的不要花:?" 我再问道。 俄罗斯人都很爱花  但是花 真的很奢侈 很贵.


"我们要很明白对方 你那么明白我 我也要很明白你呀!" 她握着我的手 好像我是她的孙女一样.
(we have to know each other well. you're so understanding and so do I. )

我还跟她说 我遇见你那么好的老婆婆 让我好想念我的外婆 所以我前一天给妈妈打了电话 告诉妈妈我想念我的外婆

她笑了 开心的和身旁的朋友 分享我们的外婆和孙女的小快乐:)

虽然好忙好累 但是还是花了睡前二十分钟 给她写了一张卡片 :)

感动吧! :)

我离开之前 朋友帮我们拍的相片 阿麽你要笑  要笑呀! 哈哈哈

离开之前 给一个大大的拥抱 她抱着我 说 ::"愿你一切都好 远在马来西亚的爸爸妈妈家人都好 好好念书 你会是个好医生 :) "

后来 她留了地址给我 好吧 有空我给你寄封信 好好照顾自己.




我没能够精准的告诉你医生的生活到底装了什么 爱心和残酷到底该选择的是什么.

但我可以很确定的告诉你 现在的我们 都很幸福 用最初最善良的你 学会体会别人的感受.

真谛  让你看见 最初最真实的你.一切在开始上班 热忱被疲惫工作责任剥夺以前. 

你不会有遗憾.





努力的时候 总要记得 "你越努力 就会越幸运."
 有一天 老师领导之下 学习听病人的心跳时候 老师突然问站在病人身边正忙着戴听筒的我
怎么临床测量病人肝脏大小 我很利落熟练的做了检查 老师又惊又喜 称赞我 (把之前几年念的知识 都有记好.)
她自豪的跟病人说 :“他们是我的学生 第一次接触病人 都是好孩子!"
当下我没有太多的情绪 只有觉得还好自己能够回答老师的问题.
下课之后 老师离开 同学跑过来抱了抱我 说 我们都以你为荣.
这个让我 有小小一些感动.
我的朋友益虫说了这样一句话 ”努力永远不会背叛我们.“ 我想 那是对的
.


加油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