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回馈社会关爱 关于咖啡厅的感动























喝了咖啡那么多年的我,依赖的总是咖啡因熬夜时候的陪伴,却总缺了对咖啡无敌魅力的眷恋.

对于认识咖啡厅里的咖啡,我从好友多米尼克身上开始慢慢惊觉咖啡的非凡魅力所在。后来,也才慢慢发现,身边太多的好朋友都是咖啡爱好者。从每个清晨起床后坚持用咖啡机冲泡咖啡的娜塔丽,几乎天天往咖啡厅跑得洁霖微妮,到偶然对咖啡有强烈欲望的棋棋...

光顾咖啡厅,我并没有对点餐有太大的坚持。甚至,常常还高不清楚巧克力加咖啡的饮料到底是摩卡还是卡布奇诺. 有人嗜咖啡如命,也有人爱咖啡如生活伴侣. 他坚持的黑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她喜欢加上奶精不放糖的热咖啡,他喜欢标准的浓缩咖啡...

而我,上咖啡厅,较常买的是气氛,耗的是时间,远远超过手上捧着喝得饮料.

寒假离开现居城市莫斯科已一个星期的我,这天终于让我体会到这座美丽城市的人文感动,继一连串大自然的震撼绝美之后。

这天早上飘着雨,我和同行的旅伴乐高走了好一段路才从背包客站走到铁达尼号博物馆。拿着被雨水淋湿整张快烂掉地图的乐高突然说她饿了需要吃饭。于是我就陪她到一家广场旁的便利商店买点吃的。她打包了一盒饭配上一大坨的烧烤鸡肉酱。而我包包里还有前前各晚上买的司康饼所以就只是在超市里转了个圈。

捧着饭,付了钱,我们才发现到超市里根本没有座位。走出超市,乐高也只好捧着她的便当,而我啃着我几乎碎掉的司康饼。司康饼真脆弱!还好当时雨已经停了,乐高也不至于吃饭配雨水。超市旁氏家咖啡厅,看起来就是家很大很高档的咖啡厅。透过玻璃窗,我看到好多青少年拿着超市买的便当,舒服的躺在沙发上大快朵颐。当时心想:真是家奇怪的咖啡馆。怎么那么多人带外食呢?

我一边啃手里脆弱的司康饼,以便好奇的往内看。柜台的板子上是这样写的:Bring your own food, find a comfy seat. 后来贫穷的我和乐高,决定走进这家高级咖啡厅看看。推开门,好大的板子写着:If you don't want to have your lunch here, you can walk around and see the masterpiece on the wall. 这家咖啡厅,打开门,就有一种说不出的熟悉感,就好像回家的感觉一样。

我当时心想,穷小子我没有几个钱,我还是随便找个位子作下来,不好意思坐得太舒服,万一我还不了昂贵的收费,我可就糟糕了。 我和乐高战战兢兢地找了个木椅子坐下来。乐高开始卖命吃她的饭,边吃边嚷着她要吃白饭,结果买来的便当酱就是比饭多。我脆弱的司康饼总算是塞进肚子里了。 我坐在椅子上,小心翼翼的,不敢乱动,只是不时地东张西望。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桌子上的卡片写着:No other cafe let their customer choose what to pay. 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难道不还钱也可以吃饭?

后来,乐高决定走到柜台去取杯热咖啡。两分钟后,乐高捧着她的黑咖啡加奶不加糖回到她的座位。我想我们的猜测时对的。你可以点选你要的食物,坐你觉得最舒服的位子,离开前只要把你想要给的款项投进“诚实箱” (Honesty Box)即可。

嗜咖啡如命的乐高快乐的品种她的咖啡,而我决定拿着相机到咖啡厅的各个角落看看。毕竟这家咖啡馆也真的看起来太高级了。咖啡厅各个角落有一些艺术品展览,墙上也挂有价值连城的画作,等待有缘人把它们买下。当我正看着咖啡厅中心取食物的柜台板子时,一位站在柜台的中老年先生跟我说了说话。

"来碗热汤吧!"他热情地要我拿碗热汤喝,冬天天气冷呀!

我睁大了眼睛看着他,而他给了我一个灿烂又温馨的笑容。

"好吧!" 我也笑了,然后点点头,盛情难却。

"我给你盛碗蔬菜汤好吧? 另一锅肉汤还需要一些时间,还是你... ..." 他拿着勺子,搅拌着锅里的汤。

"好吧! 都可以,我不介意。" 我把手里捧着的相机挂到脖子上,爽快地回答道。

"那你要什么面包呢?吉尼斯面包(Guiness Bread)还是圆面包(Bun)?"他继续问。

“圆面包好了。”吉尼斯面包我前一天和乐高在山上吃过了,乐高说它的味道像不甜的发糕。哈哈!

"那你怎么会在这儿呀?” 他突然开始和我闲聊起来。

"旅行呀!这是我的寒假呢!我好喜欢你们的咖啡厅,这种点子好特别!我从来没有看过!" 我快乐地回答,像个傻小孩。而他也滔滔不绝地和我闲聊了一阵子。

后来我坐回自己的位子,开始喝着热汤,吃着软面包。心里突然一阵暖暖的,我想我应该是被感动了。之前决定寒假旅居的目的地时,就很希望能够到一个和自己现居城市完全相反的地方。我想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吃得很饱的乐高看了我一眼说:" 有必要那么感动,还泛泪光吗?"  

”莫斯科住太久的我缺乏爱!哈哈哈! " 我和乐高大笑。

咖啡厅里太温暖,我们都不舍地离开。如果时间允许,我还真希望自己能够在咖啡厅里呆上整个下午。

离开前,我和乐高走到”诚实箱“投了点钱。穷学生,虽然我没有办法给很多,但我心里真的充满了感动。

后来我在想,这家咖啡馆大概是某艺术家有名以后,回馈社会赞助的。或许这就是回馈社会的表现。咖啡厅里的手册写着:我们其实也不知道这是不是一家咖啡馆,还是展览厅,还是... ... 待有一天我们找到答案,一定告诉你。

或许有一天,我还会回到这座城市,挪一整天的时间,呆在这家咖啡厅画我的旅游日记,写我要寄给你的明信片。

下回光顾这个浪漫古都的你,也别错过这么一个好地方。